• 專業烘焙課程、蛋糕課程
  • 烘焙證照班
  • 台北咖啡教學、台北咖啡課程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捨倫敦生活 回國開烹飪教室

首頁 > 新聞中心 > 捨倫敦生活 回國開烹飪教室

她捨棄了別人羨慕的海外生活,毅然決然回國開烹飪教室。

三年前的Virginia跟一般香港人無異,有一份安穩工作,過着庸庸碌碌的生活,後來對煮食產生興趣,於是走到倫敦修讀法國藍帶課程。課程完結後,她繼續留在當地一間有名的米芝蓮餐廳工作。以為故事說到這裏就結束?但這只是故事的開始。假若以米芝蓮廚師的銜頭為志向,當然是留低再拼搏下去,然而Virginia輾轉到過幾間米芝蓮餐廳工作,發現下廚雖然很開心,但壓力也非常大,而且每日要由早上七時半忙至凌晨,身軀非常勞累。

她到日本旅遊時,機緣巧合認識了當地一間西班牙餐廳的老闆,兩人聊得投契。恰巧那餐廳老闆正要再開分店,邀請她過日本幫忙,她二話不說就答應了。跟很多香港人一樣,她也對日本有一種莫名憧憬。餐廳位於山上的純樸小鎮,生活節奏慢得理所當然,配備上亦不如香港,例如用熱水前要先燒柴、做麵包前要先種出酵母、吃飯則要先自己種米,每天也花上好些時間去做預備,但對Virginia卻是一種享受:「以前的生活是很忙,但不知道在忙甚麼,在那裏能感受到自己實在地生活。」

受當地生活影響,回港後,她更確認自己不要回到餐廳廚房,而是一個家的廚房。她在隱密的屋村租了一個單位,開設了一間廚藝教室(烹飪教室),教授日本家庭料理,麵豉湯、飯糰、天婦羅、醃漬等等,每班只招收四五位學生,務求照顧到每一位學生。「香港人好像很少自己下廚,有朋友曾問我煲飯要加多少水。其實在家中煮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,教懂大家煮,希望他們能感受到這種簡單的生活樂趣。」她笑說。

在寸金尺土的香港,要做烹飪教室到每日只教一班,兼且小班教學當然不容易,「暫時勉強只能交租,的確不容易,但我相信是可以做到的。」每天預備食材、教學、清潔,有空閒時間曬曬梅乾、製作乾花,一做就是一整天,忙碌得滿足,因為每件事都是自己想做才做的。「以前會羨慕別人有空做自己喜愛的事,原來我也可以做到的,只是以前的生活太繁忙,令我們忘記了對生命的熱情,生活有很多選擇和可能性,路是自己走出來的。」Virginia的故事不僅是捨棄高薪厚職開辦教室,當中還有種種經歷,才成就了一個自得其樂的自己。

每次教完班,她最開心是學生回到家煮美食給家人朋友吃,「你會覺得很溫暖的,似乎真的教到他們有用的事情。」她拿出與學生的合照,每個人臉上都掛着滿足的笑容。烹飪教室名為Suijiba,日文解作廚房,是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擁有的廚房。

來源:香港蘋果日報